出版

出版品

台灣NGO在疫情中的援助行動

2021年10月22日

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s,NGO)蓬勃發展,長年以來除了關懷國內議題,也積極投入國際發展工作。在亞洲地區長期提供服務,領域跨及教育、醫療、人道援助、社區發展、就業服務等,累積豐碩成果。2020年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對各國社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使得社會弱勢者被推向更脆弱的處境,同時也導致許多從事國際合作發展的NGO面臨服務中斷、資源輸送困難、成本增加等困境。

面對疫情威脅,這些在新南向國家從事國際合作與服務的NGO,採取了哪些因應措施以確保服務得以延續,又在當地社區提供哪些因應的新援助呢?為此,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基金會)於2021年啟動「台灣NGO疫情回應行動調查計畫」,發布我國第一本中、英文《從台灣到亞洲:台灣NGO在疫情中的援助行動》報告書。

透過問卷調查,本報告書蒐整30個台灣NGO(23個NGO加7家醫院的外援部門)在新南向國家遭遇的困境、回應行動與成果,從而歸納出這些NGO在2020年針對COVID-19疫情所採取的十大行動:提供防疫物資與衛教宣傳;加強衛生設施與醫療系統;發放民生物資與救濟金;協助增加收入,重建生計;緩解心理壓力;啟動線上服務;發展移動式服務;發送學習資源,改善學習條件;提供急難救助,減輕多重災害衝擊;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接著,本報告書具體呈現12個NGO在不同新南向國家執行的疫情因應策略與服務方案;同時,也呈現新南向政策中「一國一中心」7家醫院在疫情下的跨國醫衛合作。最後,本報告書分析台灣NGO的行動特色與未來工作方向,據此建議台灣NGO可建立平台深化交流合作;也建議政府應增加資源支持NGO國際發展工作,並將海外服務工作納入新南向政策,更將NGO組成「公益台灣隊」。

自2016年以來,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的核心理念,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期望加深與東協10國、南亞6國及紐、澳等共18個新南向國家的互動交流。這樣的關係不僅限於經濟貿易,更涵蓋各種人文、社會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2018年的玉山論壇中,蔡英文總統首次提出「臺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臺灣」的呼籲。2020年的COVID-19疫災,我國政府更以「台灣可以幫忙」的口號,針對全球80多國發起口罩、防疫設備捐贈的援助外交。藉由這本報告書,我們更可以看到,在政府進行防疫物資合作與援助之餘,民間單位也不遺餘力為當地弱勢族群伸出援手。這些在新南向國家從事國際合作發展的NGO,成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建立連結的最佳橋樑之一,展現出「台灣NGO可以幫忙」的暖實力。

台亞基金會為台灣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事務的民間政策智庫,同時也做為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民間主力平台,旨在結合NGO、智庫、靑年團體、文化界等力量,全力深化台灣與南亞、東南亞各國的連結,致力於打造亞洲民間社會的區域合作新機制。我們期盼透過這本報告書,能讓產官學各界對台灣NGO在新南向國家的國際合作發展工作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也能藉此促進更創新、多元的夥伴關係,深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多元鏈結。

最後,謹代表台亞基金會感謝30個NGO參與此調查計畫,特別是12個NGO提供詳細案例資料,讓我們能深入了解在新南向各國的工作狀況與成果。此外,也感謝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協助發放問卷。台亞基金會將持續扮演智庫角色,針對台灣NGO在新南向國家扮演的重要角色提出政策建議,期待新南向政策在「以人為中心」的基礎上持續精進相關計畫,彰顯更多的台灣暖實力。

蕭新煌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閱讀報告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