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南向》2021年10月份

2021年10月1日

《南向》202104 編輯室報告

印太地區的概念發展牽動整體國際情勢,在這股變動下,有兩大趨勢值得關注:第一,各國開始尋求更多元的合作,與理念相近國家接觸,尋求共通利益與挑戰。第二,許多國家不斷強化雙邊關係。以台灣來說,台灣是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目前台灣與日本、印度、澳洲的關係也不斷加溫,越趨穩固。雖然中國不斷壓迫台灣的外交空間,恐嚇可能的外交夥伴,也使台灣無法參與許多重要國際組織或會議,但仍不能改變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

自2016年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台灣不但透過更多元的管道結交國際夥伴,也將印太區域的概念納入其政策框架中;新南向政策更提升為台灣近年最重要的外交策略之一。台灣與許多理念相近國家的目標一致,都希望能尋求一個自由、開放、多元、基於規則的印太地區。除了在疫情期間的優秀表現,台灣對於民主價值的堅持,並且樂於與理念相近國家拓展合作,一再驗證台灣是印太區域的重要夥伴。

在印太地區中,台灣與印度的互動最具影響力和重要性。深化台印關係對於兩國皆有利,而台灣與印度也不斷透過各方面的連結,不斷強化兩邊的交流與互動。近年來,台印關係也達到新的里程碑,兩國都極力強化雙邊合作與互動,建立互惠關係。

因此,本期封面故事即以《建立印太海洋夥伴關係:台印關係的未來機會與挑戰》為題,透過台亞基金會訪問學人胡沙娜和執行長楊昊的分析,瞭解台灣與印度未來的互動,以及台灣在亞太地區重要的戰略位置。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建立印太海洋夥伴關係:台印關係的未來機會與挑戰
● 台印政策呼應,強化印太區域連結
● 維護台灣安全,建立和平穩定的印太地區
● 台灣可以協助世界,印度也應協助台灣
● 智庫連結,強化台印合作
● 發展民主,必須以支持取代批判

TAEF動態
台亞攜手印度,探討疫後台印關係
關心疫情下的全球平等 台美攜手培養青年投入社會參與
同是為台灣打拼的人!《全球台北論壇》呼籲正視移工權益發展
亞洲七國共創疫後願景 以社會創新打造韌性城市


觀看《南向》011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