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出版

《南向》2021年7月份

2021年7月1日

《南向》202104 編輯室報告

五月中,台灣受到 COVID-19 疫情對社會的嚴重衝擊; 之前在媒體上報導的社會隔離、經濟受挫、空無一人的街道,成了台灣的社會現實。慶幸的是,台灣比其他國家多了一年準備因應。儘管社會仍有動盪,相信在國人的努力下,我們會比預期地更早回到習慣的生活步調。

然而,疫情的出現也可能永遠改變了社會,工作型態就是其中之一。未來的樣貌不斷改變,第四次工業革命對全球社會和經濟體系帶來不同以往的衝擊,快速變動的趨勢讓我們無法再用過去的經驗因應未來變遷。而 2020 年初所爆發的 COVID-19 疫情更讓全球趨勢籠罩在各種不確定之下,再次打破我們熟悉的知識系統。面對數位化、科技發展、環境變遷,以及疫情帶來的變化,新世代年輕人將面臨怎樣的挑戰?這些轉變將如何形塑未來的勞動發展與職場環境?亞洲的靑年們又該如何迎向未來工作?這些都是我們迫切尋求答案的問題。

此次封面故事「變動的未來:亞洲靑年與未來工作趨勢」即是台亞基金會與德國艾德諾基金會日本分會共同擧辦的四場研討會精華,針對這個議題,分享台灣、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在與疫情共處的未來,年輕世代要如何將要翻轉他們的思維,改變世界。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變動的未來:亞洲青年與未來工作趨勢
● 台灣篇
● 印尼篇
● 馬來西亞篇
● 越南篇
● 同樣的時代,不同的挑戰

TAEF論世界
國際發展新南向:打造屬於台灣的海外教育服務

TAEF論世界
蕭新煌、楊昊/新南向政策「五年總體檢」平議

TAEF動態
台灣攜手東南亞  共創亞洲韌性藝文圈
2021 亞太防災高峰論壇  日、台共商氣候緊急應變策略
「台灣的區域研究 : 前景與挑戰」論壇

觀看《南向》010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