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TAEF Quarterly

《南向》2021年4月份

2021年4月1日

《南向》202104 編輯室報告

今年開春,台亞基金會就迎來喜訊。一是,我們再度獲選美國賓洲大學《全球智庫指數報吿》「全球最佳新興智庫」,這是台亞基金會自2018 年創立以來第三次獲得此殊榮。二是,基金會專責文化交流領域的助理研究員陳定良深耕東南亞文化多年,獲得2021「東南亞媒介研究」國際研討會的最佳論文獎。

文化交流是新南向政策重要的一環,卻少為大眾關注。實際上,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文化互動程度遠超出社會想像,尤其在大眾文化方面。2019 年,中國禁止電影從業人員來台參與金馬獎,終讓台灣媒體圈不再以「東亞」視角來看電影發展;視野南向後,台灣大眾媒體才發現東南亞與台灣在文化與歷史上的密切連結,東南亞電影的能見度終於提升。

此次封面故事「遷移影像:當代亞洲電影的跨界視野」則是陳定良以參與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的評選過程為基礎,分析「奈派克獎」入選電影,包括菲律賓、越南、香港、馬來西亞、印度的作品,除了檢視亞洲電影的新興發展,也提供藝文研究和政策規劃建議。該文不僅從電影文本的角度探討各式主題呈現,也比較東南亞各國電影發展的跨界、跨國合作。

在文化領域,相較於新南向國家,台灣是相對多樣且自由開放的社會;這是台灣的實力,也是成為東南亞、南亞文化匯流之地的原因。我始終相信,文化是台灣邁向國際的重要窗口。因此,我與楊昊也於《自由時報》專欄撰文,認為在國際抵制中國孔子學院之時,正是台灣以台灣研究拓展文化外交的最佳時刻。此文也特別收錄於這期《南向》中,與各位讀者分享。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遷徙影像:當代亞洲電影的跨界視野
● 亞洲電影的跨國連結
●「 區域電影」:重思東南亞的普世性與特殊性
● 情感越界:青少年與男同志的生存焦慮
● 非人美學:從動物到巫術
● 重構台灣的亞洲視野:文獻檔案、跨國視野與產業趨勢

TAEF論世界
蕭新煌、楊昊/因應國際抵制孔子學院 擴展台灣研究的文化外交
陳定良/在地行動,全球效應:東南亞媒介研究的建制化

TAEF動態
台亞基金會蟬聯 獲選全球最佳新興智庫
台亞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定良 東南亞媒介研究獲國際肯定
後疫情時代的合作研討會 台印對話更進一步
台灣NGO 因應疫情之海外服務行動與成果調查


觀看《南向》009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