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活動記錄

《從性別看海外發展援助工作坊全紀錄》

2020年7月27日

無論是政府或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NGO),台灣長期投入東南亞與南亞發展援助工作,且投入面向相當廣泛,領域跨及醫療、公共衛生、教育、兒童服務等,然而卻較少從性別觀點進行討論。性別不平等的結構不只影響女性的資源取得與決定權,也影響女性參與發展工作,因此從性別觀點推動發展工作的各項計畫十分重要。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台亞基金會)與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婦權會)於2020年6月4日共同舉辦「從性別看海外發展援助工作坊」,邀請國內外海外發展工作NGO分享性別平等方案或策略,亦邀請政府部門與NGO代表進行圓桌對話,加強公私部門在海外發展工作的互動與合作。

在本次工作坊中,「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亞洲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of Developing Economies-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s)副理事長村山真弓(Murayama Mayumi)從日本經驗出發進行主題演講。全世界最大的國際發展NGO「孟加拉跨社群資源籌備會」(BRAC)與世界展望會、棉樂悅事工坊、家扶基金會各自分享針對性別平等所進行的方案或採取的策略。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勵馨基金會則透過圓桌對話討論如何落實性別平等計畫,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

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表示,希望此工作坊能提供機會讓實務工作者討論如何從性別觀點制定發展計畫,也期待能促進NGO的串聯以及NGO與政府部門的合作,強化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國際發展工作,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

婦權會董事李安妮指出,2020年恰好是國際社會提倡性別主流化的25週年,瑞典、加拿大等國已開始推動「女性主義的外交政策」(feminist foreign policy)。李安妮提出,台灣在此刻也必須推展性別發展援助的2.0版本,在性別主流化之外進一步制定具體性別行動方案,翻轉性別權力關係,「不讓任何人被遺落」(no one left behind)。

《從性別看海外發展援助工作坊全紀錄》內含講者介紹、中英文版紀錄以及活動照片,希望讓參與者重溫活動當天各講者分享的內容,也讓未參與者有機會了解這個議題,未來也可共同加入討論!

閱讀《從性別看海外發展援助工作坊全紀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