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TAEF Quarterly

《南向》2020年4月份

2020年4月1日

《南向》202004編輯室報告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資料顯示,今年新住民總人口數已突破55萬,新住民二代人數則已超過42萬,加起來近百萬人口的新住民和新二代,占了台灣總人口2,300萬的23分之1。這23分之1的人口數已逐漸改變、豐富台灣的人口結構與社會風貌。

這樣的改變潛移默化,這23分之1的人口從過往社會上的少數漸漸成為大家熟悉的街景,融入台灣的日常生活。然而,台灣和所有移民社會一樣,新舊住民的融合並非一蹴可幾,過程中總會經歷波折。百萬新住民和新二代在這二、三十年間也曾經歷社會對他們的忽視、歧視與側目,但慶幸的是,台灣社會具有包容、多元的特性,「無論新住民來自哪裡,只要加入台灣這塊土地,久了,我們就是一家人,台灣就是你們的故鄉。」蔡英文總統曾這麼說。

2019年,台灣教育部揭示了台灣母語教育的新紀元,將7國東南亞新住民語言納入母與教育中,與閩南語、客語、原住民各族語並列。此擧不僅是世界創擧,更揭示了台灣做為多元、包容移民社會的特色,顯現台灣社會的面貌越來越多元,從而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政策措施。

本期《南向》就要從這些細微的點滴,探討來自東南亞各國的新住民如何潛移默化地豐富了台灣社會的面貌,在這過程中,他們又經歷了怎樣的突破與改變。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23分之一:豐富台灣社會的東南亞面孔

TAEF論世界
緬甸的搖擺外交:地緣政治惹的禍?
從性別看新南向政策:台灣分享性平暖實力的意義

TAEF動態
2020年SEASAT青年營3月9日開放報名

觀看《南向》005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