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報告書發布:《強化臺灣與東南亞關係:趨勢與展望》

2023年1月6日

臺灣自1990年代起開始與東南亞國家往來互動,過去30年來成功提升了在東南亞的定位。2016年,蔡英文總統提出旗艦外交政策架構─新南向政策,更進一步深化了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雙方取得諸多重大發展,顯示關係深厚穩健。

臺灣的東南亞政策講求持續互動、集中發展、有效運用軟實力與暖實力。臺灣積極與東南亞國家互動,不僅建立了堅韌的人與人關係,臺商也協助擴大了臺灣與東南亞的商業關係。

為了完整分析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近期編修出版了一份報告書,以多方觀點探討臺灣與東南亞的雙邊關係。報告書編輯蕭新煌教授、楊昊博士、胡莎娜博士召集臺灣與東南亞事務專家撰文投稿。專家多半來自東南亞,因此,有別於傳統以中國觀點或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商業關係為出發點的探討方式,這份報告書以不一樣的角度來闡述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報告書的撰文者一致認為新南向政策潛力無窮,必能增進臺灣與東南亞的往來互動。報告書的出版正是時候,我們希望藉此以稍微不同的觀點提出臺灣與東南亞關係的展望,並探討新南向政策的定位。

閱讀報告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