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報告書發布:《台澳關係四十載:推進與展望》

2022年10月7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亞基金會)於10月7日發布政策報告書《臺澳關係四十載:推進與展望》,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本聚焦臺灣與澳洲關係的政策報告書,由12位來自臺灣與澳洲的專家學者擔任作者,為安全、政治、貿易、科技、能源、永續、海事合作、民間交流等議題提供多元觀點。

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說:「在這關鍵時刻,共同努力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臺灣和澳洲都是民主國家,在印太地區地緣政治上也都扮演重要角色。」

這份報告書接在2021年澳洲辦事處慶祝在臺成立40週年後問世,駐澳大利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常以立代表說:「臺灣滿心期盼與澳洲繼續攜手前進,開展更多美好的未知旅程。紅寶石用來紀念40週年,象徵著熱情、力量與承諾。」

臺亞基金會楊昊執行長提到報告書的內容涵蓋範圍廣泛,包含公私部門的貢獻。報告書發佈會上,楊執行長與亞太發展外交與防禦對話(AP4D)執行長孔美莉女士對談,孔女士談及她對臺灣深入的瞭解以及澳洲國內對臺灣日益增長的好奇心,也提出作為「臺灣之友」的四大建議:反駁臺灣是中國一省的陳述;擴大臺灣議題討論範圍,不侷限於戰略議題;與臺方坦承中國帶來的風險;協助臺灣維護國際空間、增加外交事務參與機會。她強調,重啟國門方能創造振興關係新契機。

報告書發布會出席貴賓主要來自由臺亞基金會於10月7日舉辦的「玉山論壇」代表團,有在臺報告書作者、外交部代表、產業領袖、記者、學者等。

閱讀報告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