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首屆「臺印對話」8日舉行 聚焦安全、經貿與科技合作

2022年10月8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亞基金會)與印度最大私人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下稱ORF)於今(2022)年五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每年共同舉辦「臺印對話」為雙方合作計畫之一,首屆「臺印對話」緊隨今年玉山論壇之後,於8日在臺北舉行。

首屆「臺印對話」邀請超過30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臺印經貿與科技合作及臺印關係展望等議題進行討論,其中包括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ORF副總裁潘特(Harsh V. Pant)、國安會徐斯儉副秘書長、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印度上議院國會議員 Sujeet Kumar、前印度駐中國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印度臺北協會戴國瀾(Gourangalal DAS)會長、印度前資通訊部次長 Ajay Prakash Sawhney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總裁Ajit Manocha等人。

蕭董事長致詞時表示,臺印對話的舉辦印證了臺亞基金會和ORF以促進臺印關係為優先工作之一的共識,並指出在臺灣的新南向政策和印度的東進政策相輔相成之下,雙方應就利基領域展開更緊密的合作,發揮綜效。

潘特副總裁同意蕭董事長所說,指出如今臺灣與印度在印太地區及整體國際安全議題上佔有重要地位,應於此刻善用新南向政策與東進政策的互補之力,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特別是推動雙邊青年領袖交流及發揮潛能。

徐副秘書長於致詞時指出,印度如今是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夥伴國家之一,與此同時,印度今年也罕見地指中共將「臺海軍事化」表達立場,臺印關係如今可以說是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進展。他表示,當地緣政治在印太地區迅速擴張,智庫間的對話將是促進政府與民間溝通的重要平臺。

田次長表示,臺灣與印度分別是硬體與軟體產業的世界領頭羊,雙方可利用各自的強項進一步開拓合作。另外,臺灣與印度崇尚自由、民主及法治的相同價值,此刻正是進一步升級雙邊關係的時候,以在印太地區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平與穩定。

戴國瀾亦指出,印度可以成為開拓新南向政策的樞紐。至於雙邊合作,他提到除了科技產業之外,在新冠疫情逐漸展露曙光之際,促進雙邊旅遊也可以是另一個聚焦的領域。他觀察到臺灣出境旅客人次客觀,推廣臺人至印度旅遊將能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

臺印對話結束後,與會貴賓接續參加慶祝晚宴。晚宴邀請蕭董事長、Sujeet Kumar議員致詞,兩人皆恭喜臺印對話圓滿舉行,並表達對未來升級臺印關係的樂觀展望。不可出席的吳玉琴立法委員暨立法院臺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亦用心準備了歡迎詞,除恭喜臺印對話圓滿成功以外,也表示未來將盡力支持智庫的工作,並為推動臺印關係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