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TAEF 動態

台亞基金會啟動印度與南亞小組

活動日期:2018年8月28日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台亞基金會)於2018年8月24日宣布成立印度與南亞小組(India and South Asia Taskforce),邀請國內長期深耕南亞研究的重要學者,預計推動臺灣對印度等南亞國家在政經、社會、文化、青年、智庫與非政府組織等領域的政策型研究與相關交流規劃,協助發展臺灣與南亞國家「以人為中心」的多面向夥伴關係。

台亞基金會印度與南亞小組成員包含召集人陳牧民教授(國立中興大學)、方天賜教授(清華大學)、沈明室教授(國防大學)、徐遵慈主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東協中心)、釋覺明教授(南華大學)及賴怡忠執行長(遠景基金會)。印度與南亞小組是台亞基金會的第一個任務編組,兼具政策研究與智庫網絡的功能,未來基金會也將針對亞洲的次區域與核心議題設計多元編組,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參與。

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表示,臺灣的亞洲戰略不僅聚焦於東南亞,南亞與印度的發展同樣重要。目前與南亞的關係,除了經貿交流與合作之外,更要開展社會、青年及宗教文化等多面向的交流合作。召集人陳牧民教授則期許印度與南亞小組可以協助發展國內南亞研究社群、發布具有社會影響力的政策報告與年度評估報告,並推動與南亞相關研究機構與公民社會組織的資源及資訊共享。

台亞基金會今年8月8日由蔡英文總統揭牌成立,是臺灣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事務的政策型智庫。在落實新南向政策精神下,台亞基金會宗旨為推動臺灣與東協10國、南亞6國及紐、澳地區的全方位交流,透過三大領域深度合作—包含智庫、非政府組織與青年領袖—以促進亞洲發展共同體意識,並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