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青年領袖

青年:臺灣與亞洲青年領袖倡議

亞洲青年領袖計畫歷年成果
本計畫和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菲律賓麥格賽賽獎基金會、美國太平洋論壇合作

行動計畫簡介:臺亞基金會與國內外重要智庫與教育機構,共同推動亞洲雙螺旋計畫(Asian Double Helix Project)。此一計畫將與夥伴機構共同培育臺灣、亞洲週邊國家與理念相近國家的社會創新與公共治理青年領袖。藉由工作坊的辦理、各式能力建構計畫的推動,臺亞基金會期待能提供區域平臺,共同深耕新世代共同體(regional community for next generation)。

制度性夥伴關係的推進:我們的工作重點將辦理青年領袖的互訪交流,建立新世代跨國社群的相互理解與共同工作機會,以及支持亞洲區域青年倡議的多樣化發展。現階段的制度性夥伴關係包含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聚焦東南亞研事務與區域研究人才)、菲律賓麥格賽賽獎基金會(聚焦區域青年與新世代領導人對話)、美國太平洋論壇(聚焦亞太國際情勢與智庫青年領袖的交流與合作),同時也將發展與東南亞、南亞各國的青年領袖論壇與智庫之間的制度關係。

成果摘錄與國際媒體相關報導:

  • 2018年,臺亞基金會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合作辦理青年領袖營隊,探索亞洲發展的新挑戰與腦力激盪的共同經驗;
  • 2018年,臺亞基金會與美國太平洋論壇青年領袖計畫(Young Leader Program)合作,擴大臺灣新世代青年社群與亞洲各國的新生代領袖之間的長期交流、合作與制度網絡的促進;
  • 2019年,臺亞基金會與菲律賓麥格賽賽獎基金會、美國在臺協會合作,共同辦理「亞洲對話:轉型領導權的行動實踐」(Asian Dialogues: Transformative Leadership in Action)針對民主赤字、發展赤字與信任赤字等亞洲發展重大議題進行交流對話與合作。
  • 2019年,臺亞基金會與美國在臺協會共同辦理「青年領袖研習營」,邀請東南亞、南亞、臺灣、美國等青年領袖進行創新對話,厚實新生代領袖的全球網絡。
  • 2020年,臺亞基金會與美國在臺協會合作辦理「美臺青年論壇」(AIT-TAEF Youth Dialogues)延續性年度活動,以「弭平性別不平等」為主題,從女性參政、性別平權、社會創新的角度探討女性權益與社會參與。
  • 2020年,臺亞基金會與德國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日本分會合作執行青年與未來工作研究計畫,與業界、公部門及大專院校等專家學者和青年領袖們,共同研商在後疫情時代下之青年未來工作挑戰與應變。
  • 2021年,臺亞基金會與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全球台北論壇」,邀請專家、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學者、媒體記者擔任與談人,增進社會大眾理解台灣在建立區域夥伴關係上的前沿議題。
  • 2021年,臺亞基金會與美國在臺協會合作辦理線上「青年領袖研習營」年度延續性活動,探討氣候變遷、公共衛生政策、移工權益、科技人權等議題,增進東南亞、南亞及臺灣青年領袖對於新南向政策、亞洲整體發展、以及臺灣的全面性理解。
  • 2021年,臺亞基金會與美國國家中文領航項目臺灣中心共同合作,培訓兩位美國籍實習生。培訓項目包含:獨立研究、輿情蒐集、翻譯等,藉此培養實習生熟悉亞太國際事務之最新發展,並訓練中文書寫與基礎研究能力。
  • 2022年,臺亞基金會與美國在臺協會合作辦理實體「青年領袖研習營」年度延續性活動,活動主題為「後疫情時代的亞洲青年民主參與」,參與之青年領袖來自臺灣、印尼、新加坡、越南、美國、澳洲等國家,透過密集的課程、團體討論和參訪,讓學員厚實社會參與的能量。
  • 2022年,臺亞基金會與德國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日本分會合作辦理「青年未來工作會議」,邀請國內外政府代表、國際勞動組織代表、創業家、經濟及教育等跨領域學者,與青年共同探討疫後人才跨國流動、數位轉型及工業4.0下的新工作樣態、就業法規發展趨勢等議題。


2018/10 TAEF x Pacific Forum x Yushan Forum 2018年玉山論壇邀請六名來自東南亞的青年領袖共同參與。

m5v4wv3r3d2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