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亞洲區域韌性聯盟成立 彰顯臺灣民間災防能量

活動日期:2019年4月22日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北醫學大學、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以及法蘭克福新時代媒體於今(22)日共同成立「亞洲區域韌性聯盟」(Asian Resilience Consortium, ARC),並簽署合作宣言。此為臺灣首個串連智庫平臺、產業平臺和醫療平臺的民間防災聯盟,也彰顯臺灣各界防災應變的跨領域實力。

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表示,亞洲區域聯盟四個單位不僅有技術能力、溝通高度,更重要的是對韌性培力的投入。防災推動不僅需要科技技術的支持,更需要網絡的建立。亞洲區域韌性聯盟在臺灣的成立只是起步,未來將逐步展現聯盟的合作實力,與東南亞、南亞各國的防救災團體合作,共同面對亞洲頻繁的天然災害,培力各國的應變能力和韌性。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理事長周天穎也希望透過亞洲區域韌性聯盟及平臺的成立,可將防災產業逐步擴充到東南亞及南亞。臺北醫學大學主任秘書施純明認為,緊急醫療也是區域韌性很重要的機制,聯盟透過各參與機構功能互補,能讓區域韌性的範疇更為全面。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表示,今(2019)年是九二一大地震20週年以及八八風災10週年,於此時彰顯民間防災力量的團結格外具有意義,也期待能透國際合作網絡,讓亞洲區域韌性聯盟成為臺灣與亞洲的防災合作平臺。

亞洲區域韌性聯盟創始的四個單位亦簽署合作宣言,共同承諾將以聯盟為主體,以議題連結聯盟夥伴和東南亞、南亞等區域參與組織,並整合實質合作成果與亞洲區域韌性年度系列活動,建置穩固長期國際合作關係。

聯盟首次合作活動將於將於5月8日「臺北國際安全博覽會」(Secutech)展現,共同舉辦「2019亞太智慧防救災高峰論壇」,並邀請菲律賓民防辦公室(OCD)、緬甸亞洲備災中心(ADPC)、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MONRE)、印尼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BMKG)等國舉行國際交流座談,並針對地震和颱洪災害應對等議題深入探討。相關夥伴機未來也將參與本年度玉山論壇的籌備工作。


右起: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周天穎理事長、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臺北醫學大學施純明主任秘書以及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蔡琴琴副總,共同代表機構簽署亞洲區域韌性聯盟合作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