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新聞

台亞基金會舉辦「區域韌性工作坊」 打造永續環境

活動日期:2018年11月6日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台亞基金會) 與台北醫學大學與PARIMA共同於今年 (2018年) 11月5日至6日辦理「2018亞洲韌性發展及創新國際研討會」(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silience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in Asia)以及 「亞洲對話:災難與區域韌性工作坊」 (Asian Dialogues: Building Resilience in the Face of Disasters),邀請來自美國、日本、印尼以及緬甸等共25位專家學者來臺,就區域韌性的創新發展進行深度對話與訪問。

蔡總統於上月 (10月) 接見玉山論壇訪賓時指出,隨著氣候變遷對於區域以及全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劇烈,我們也希望以互惠共榮的合作方式,和新南向國家在科技、防災、水資源等領域,分享經驗和資源,一起打造永續的環境。為此, 「2018亞洲韌性發展及創新國際研討會」 特別關注如何在自然、人為災害以及新興IT威脅等日趨複雜的當今社會中,建立具韌性的組織和基礎設施,並分享實際案例以因應突發災難。

次日則由台亞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美國在臺協會以及PARIMA共同辦理「亞洲對話:災難與區域韌性工作坊」,其中有來自亞洲災難預防中心(Asia Disaster Preparedness Center, ADPC)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印尼、緬甸與日本的代表分享區域防災與社區韌性的個案。隨後,訪團也前往宜蘭梅洲社區進行參訪,該社區由我國經濟部水利署自民國99年起協助宜蘭縣政府輔導成立的梅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透過教育訓練培養民眾在水患發生時自救互救的能力,並於103年起連續3年榮獲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特優肯定;106年起轉型為種子社區,將寶貴的防救災經驗傳承其他社區,也更將臺灣防汛經驗成功推向國際。藉由梅洲社區的實地參訪,讓與會專家學者深入瞭解我國災害預防與社區整建的應用模式,並也期待與亞洲各國的永續防災社區強化合作鏈結。

台亞基金會期望透過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者的經驗交流,讓各國在區域韌性的議題上得到具體的實務建議,同時也藉由人民之間的交流,一起推動永續的繁榮與發展,實踐我國新南向計畫「以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


▲ 11月5日「2018亞洲韌性發展及創新國際研討會」|與會者合影 

▲   11月6日「亞洲對話:災難與區域韌性工作坊」|印尼訪賓Syafrizaldi 分享經驗

▲   11月6日「亞洲對話:災難與區域韌性工作坊」|至宜蘭梅洲社區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