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新聞

東協日揭牌成立,臺亞基金會務實推進與鄰近區域交流

活動日期:2018年8月8日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亞基金會)於今日上午舉辦開幕儀式, 會中由蔡英文總統、國安會李大維祕書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以及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共同揭牌,開啟臺灣新南向政策實踐與深化亞洲交流的新階段。

蔡總統應邀致詞時提到,臺亞基金會的成立再次證明新南向政策的內容不僅關注經貿與投資,更將著力實踐「以人為中心」的共同體發展理念,凸   顯區域包容性、以及深化多元夥伴關係。臺亞基金會也將作為玉山論壇的常設性主辦單位,提供區域各國意見領袖、青年代表、非政府組織、智庫   等深化交流與促進合作的國際平台。臺亞基金會未來也將凝聚民間社會力量,與政府攜手促成臺灣與亞洲國家、社會與人民關係的共同體意識。

蔡總統也期許未來臺亞基金會兩大重要責任,第一是全力辦好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提升新南向政策的國際連結與能見度。第二是作為活絡新南向   政策的重要智庫,有助於深化夥伴關係、有效參與亞洲的區域整合。

八月八日同時也適逢東協成立紀念日,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於歡迎詞中強調, 1967 年東南亞國協以「合作」、「友好」與「和平」為精神正式成立。時至今日,「合作」、「友好」與「和平」仍是亞洲發展的重要目標,也是鞏固當前印太區域秩序的重要支柱。

臺亞基金會今日同時與國內的六個夥伴機構一同發起「亞洲深耕聯盟」(Asian Engagement Consortium, AEC),共同形塑跨智庫、跨領域的非政府組織網絡,讓新型態的策略聯盟與國際夥伴攜手加深臺灣與亞洲各國的合作。

今天「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正式成立,代表著新南向政策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包括美國在臺協會代理處長 Raymond Greene(谷立言)、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東協國家駐臺使節, 以及智庫與公民社會團體等均蒞臨活動,場面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