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雲嘉南「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 共建友善多元文化社會

活動日期:2023年4月14日

由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與嘉義市政府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共同合辦,「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南部場」14日於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舉行,匯集雲嘉南地區推動新住民文化分享及新二代培育的政府執行部會、非營利組織、專家學者與新住民代表共聚一堂,從臺灣新南向政策的角度出發,瞭解並挖掘新住民及新二代在臺灣深耕發展的現況與潛力。

  臺亞會楊昊執行長開幕致詞時指出,「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政策目標不只是加強新住民和新二代的培力,藉由政府與民間組織的串連與投入,更要將影響力擴及到整個臺灣社會及生活圈,以厚植臺灣人才資本,讓所有人都能成為臺灣的一份子,達到文化與區域的鏈結。期望可以達到「兩個好」,第一好人齊聚一起,大家一起來做好事;第二讓大家知道這些好故事。

  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李碧菁副執行長開幕致詞時表示現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5人是新住民或新二代。政府有新住民基金10億的專款,使用在新住民和新二代的輔導和相關專案。中央做了很多努力在幫助新住民朋友,地方政府則是花了很多時間在陪伴新住民朋友。中央和地方一起合作,希望建構一個更友善的社會。

  內政部移民署黃齡玉組長在主題演講上提出對臺灣新住民與新二代政策的展望,強調NGO是政府推動政策上很好的夥伴,也是監督的角色。從事新住民輔導工作的NGO有200多個。政府有培力計畫、築夢計畫等措施,鼓勵培育新住民、新二代。其實台灣社會也已經越來越多元,希望這風氣可以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蕭勝中處長在「提升教育分享」場次分享近年外交部廣納並培育對外交事務有興趣的新二代人才,指出新住民和新二代是社會一股不容小覷的新力量。因為文化是外交工作的重要底蘊,因此新二代就擁有這樣的雙文化優勢,特別適合加入外交工作的行列。

  同場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鍾鎮城教授亦提及現今「跨國銜轉學生教育」對在臺就學的新二代的重要性,希冀台灣教育的能量要能乘載目前的新二代的銜轉教育需求,不同語種的民眾都要能有相等的教育機會;並介紹了目前全國的跨國銜轉教育系統的現況。

  緊接著在「多元文化分享」場次,邀請到曾參與新住民培力計畫的印尼新住民郭淑敏擔任引言人,由嘉義市政府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許淑芬督導分享她如何打造新住民多元文化培力計畫,包括多元文化師資團、新住民紀錄片等活動,從多元文化講起,描繪了新住民的生命故事,期待透過這些故事,可以鬆動一般民眾心裡的歧見,讓多元文化真正走入民間。

  同場次臺灣放伴教育協會王希理事長從反歧視教育的角度探討臺灣校園對多元文化包容的推廣與重視,期盼透過上「學校沒有的議題課」,讓每一個學習者,包括老師、學生、家長,都能擁有改變社會,與新住民、新二代族群連結的行動力。

  論壇最後由臺亞會楊昊執行長進行總結,另頒發服務參與狀予新住民阮菁慧、新二代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張寶云、社團法人嘉義市就業服務推廣協會張麗梅執行長及內政部移民署培訓多元文化講師范紅豔等論壇與談人,表揚在臺長期奉獻及推廣新住民多元文化的代表和團體,期盼臺灣新住民政策能透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持續發展臺灣多元社群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