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相遇在戰火疫情後—從臺灣NGO的南向經驗到土耳其臺灣中心的發展

活動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台亞基金會與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Taiwan AID)於12月8日共同舉辦「相遇在戰火疫情後—從臺灣NGO的南向經驗到土耳其臺灣中心的發展」座談,由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土耳其「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教授講述在土耳其邊境打造一座難民中心的心路歷程及未來展望,並邀請長期深耕南亞及東南亞且提供國際援助的臺灣NGO參加座談,包括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王金英理事長、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洪智杰執行長、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小玲執行長及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國際事務專員曾玟瑜,分享多年海外人道救援經驗及經營NGO之道。

洪智杰執行長表示,裘執行長建造這個土耳其台灣中心不容易,如何長期經營更要花心力,建議制訂短中長期規劃,以利中心永續發展。

高小玲執行長強調土耳其台灣中心若未來要走到自給自足,糧食生產及水資源規劃很重要,如果有自行生產的產品,將為中心大大加分。

曾玟瑜專員表示伊甸基金會和土耳其台灣中心有不少相似之處,包括在戰爭第一線做援助計畫,收容及協助泰緬邊境的難民,另外也建議裘執行長提供當地婦女長期培訓的機會,讓他們可以在當地自立謀生。

王金英理事長則期盼裘執行長的土耳其台灣中心能透過長期永續的經營,成為目前國際難民中心的典範。

蕭新煌董事長最後總結,希望土耳其台灣中心可以從「難民中心」走向「居民中心」,也期許土耳其台灣中心不僅僅是個提供難民喘息的「娛樂中心」,更能成為一個「培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