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Meeting Point 2022於10月20日登場 邀臺、柬、寮、印尼藝術家談跨文化轉譯

活動日期:2022年10月20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會(臺亞基金會)和國際非營利組織國際生活藝術組織臺灣辦事處(LAI Taiwan Office)再度攜手合作,於今(20)日下午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為合辦的跨文化活動Meeting Point 2022揭開序幕,匯集臺灣、柬埔寨、寮國、印尼藝術家進行交流,活動同時於線上及線下舉行.。

過去兩年全球面對新冠疫情造成的隔絕與距離,2022的此時此刻世界雖逐漸恢復往來,但不可忽視的是跨國文化交流一直面臨的挑戰:在不同語境下該如何溝通?藝術家和社會實踐者常需面對不同文化脈絡、跨領域之間的交流和轉譯,Meeting Point正是開啟不同個體、組織、文化的交會點,在藝術及社會實踐中,試圖探尋各領域間的相異,找出互相理解而共融共生的解方。

開幕活動邀請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及國際生活藝術組織(Living Arts International,LAI)董事會Richard C. HELFER主席致開幕詞。值得一提的是,Richard C. HELFER主席及湄公河文化中心(Mekong Cultural Hub)的執行總監Frances Rudgard本次專程從國外飛來臺灣出席Meeting Point 2022盛事,展現對活動的高度支持。

蕭新煌董事長指出,臺亞基金會自2018年成立以來,積極推動與新南向國家的多元面向交流,並以文化藝術交流做為其五大行動計劃之一。湄公河文化中心一直是臺亞基金會在文化領域的核心合作夥伴,2021年,雙方在疫情期間一起合辦了「脈絡探索」圓桌線上論壇,吸引逾百位來自十幾個國家的觀眾線上參與,獲得極高的迴響,期待我們雙方持續合作,激盪出更多新的文化與藝術共創模式。

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表示,為推動文化新南向,文化部積極促成LAI來臺設立辦事處。LAI 的區域合作,自湄公河流域延伸至亞洲的區域串連,是目前極少數根基亞洲,且具國際伸展、串連與實踐能力的國際組織。文化部將持續支持 LAI 臺灣辦事處,作為東南亞藝文非政府組織交流平台的角色。

Richard C. HELFER主席提到,LAI 臺灣辦事處成立5年以來,輔導了30多個小型文化組織的發展,並舉辦了超過150場活動,支持藝術家的文化工作,其中大部分也進一步發展為具在地影響力的社會行動。他說,Meeting Point的價值在於他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來自不同文化但擁抱相同價值與理念的人可以共聚一堂,成為推動改變的催化劑。

開幕後緊接之電影首映會,播放法裔柬埔寨創作者Jean-Baptiste PHOU的作品My Mother’s Tongue,講述來自柬埔寨的母親和在法國出生長大的孩子,因使用不同語言造成的隔閡。此外,現場也公開Jean-Baptiste PHOU與本活動合作推出的數位裝置計劃Echo From the Stars,邀請現場及線上觀眾以自己的語言,將想說的話投射到作品的「星球」上,共同完成這個作品。

接下來的圓桌對談由楊子樵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張恩滿、黃文浩、Dorn Bouttasing、Dian Ika等藝文工作者,回應「亞洲的藝術跨域與轉譯」的主題,分享跨文化行動經驗談,並與參與者對話,探詢各領域間對於跨文化、跨界交流與轉譯之共鳴。

  Meeting Point 2022接下來在10月21日至10月29日期間,帶來一系列的活動,這些活動由來自16個國家的85位藝文工作者、有29個文化組織的參與及合作,除了一系列線上活動,另外有遍及12個國家的在地串連活動,以實體活動方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