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2022「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共創願景 為臺灣打造宜居社會

活動日期:2022年7月7日

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至2022年1月底,我國來自東南亞之新住民已超過16萬人。我國對新住民在台發展日益重視,推出了多元面向的新住民照顧輔導措施。相關事務落實到地方層級,提升至行政院層級,跨部會協調及統整資源。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與內政部移民署於2022年7月7日舉辦「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針對新住民服務政策進行深度分享及交流,就「新住民子女母語學習與應用」、「新住民公共參與」與「新住民培力」等議題討論。

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表示,本論壇象徵著兩個「新」意和五個「M」。他表示,第一新代表新南向政策已經擴大為五個旗艦計畫及五個行動方案。第二「新」為臺灣「新住民」帶來公私合作的全新氣象。而這5個M的重要價值包括Make Money、Make Jobs、Make friends、Make family及最重要的Make Values。他強調,台灣是世界唯一在區域政策中放入「家庭」概念的國家,他期待能持續擴展合作,使社會和新住民朋友們共同努力,不只讓新南向從家庭出發,也讓慈愛能從每個家裡開始(Charity begins at home)。

移民署署長鐘景琨在其主題演講中,提出了「他鄉是故鄉」的概念,不僅持續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檢討鬆綁法令,還要落實國際公約平等無歧視精神,建構尊重多元與友善和諧的生活環境。

針對新住民母語學習應用,桃園中原國小校長黃木姻同意「多樣化策略教學」是關鍵,所以要推動新住民語言納入課綱;中央廣播電臺主持人陳玉水也認同語言是一把開啟機會的鑰匙。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楊銀興副教授與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也建議政府能結合更多社會資源設計新住民語言教育,並在政策研擬的過程中能持續思考與下一代的連結。

第二場次的主持人、來自馬來西亞的立法委員羅美玲表示,如何讓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對他們的權益保障以及臺灣的民主深化都有重要的意義,這也需要每一位在臺灣土地上的人共同參與。內政部移民署移民事務組組長黃齡玉認為培力是多元發展的主軸,來自越南的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機動隊嚴沛瀅科員也表示新住民可以發揮獨特社會影響力;對此,彰化縣新移民協會李孟涵執行長、社團法人臺灣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柯宇玲理事長鼓勵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

在討論新住民培力的過程中,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機構(BRIN)區域研究中心研究合作組組長Rita Pawestri Setyaningsih建議臺灣新住民教育能根據興趣及文化優勢進行設計,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也強調這需要社會共同支持與學習。除此之外,桃園市新住民聯合中心副執行長張瑜庭認為資訊上的平權不能被忽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謝欣芩便接著提出透過媒體讓新住民與一般大眾進行溝通,就能達到「多元文化要以實際行動實踐」的目標。

臺亞基金會執行長楊昊也以3個「T」作為本論壇結語。Target(目標)代表政策目標應擴張到臺灣整體社會及生活圈;且政策工具(Tools)及運用需要多元化。最後,新興轉型(Transformation)的概念不應只是「包容」而是「共同參與」,培育共同體意識,才能擴大串連到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