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媒體藝廊

玉山集錦

新南向交流與訓練 共同培育亞洲發展所需人才

2018年10月5日

臺灣的新南向政策在過去兩年推動期間特別關注以人為中心的發展議程,在教育部主責的旗艦計畫中,強化雙向交流的精神,除了鼓勵新生代學子前往東南亞、南亞與紐澳留學或交換計畫,更擴大爭取鄰近區域國家的青年學子來台攻讀學位。透過強化教育與產業人才的雙向耕耘,與周邊國家共同培育亞洲發展所需的新人才。

舉例來說,在政治大學東亞所就讀博士班的丁永興(Chittaworn Warasiriphong),自2011年起便在泰國法政大學教書,擔任助理教授。他之所以會來臺灣攻讀博士學位,是希望能深入瞭解東亞區域研究與中國研究的發展及脈動。丁永興表示,臺灣這幾年啟動的新南向政策,的確促進了臺灣與泰國、其他東南亞國家社會人民的交流。有更多的青年學子瞭解臺灣的高等教育特色領域,並且希望來台就讀或交換。

在過去一年來,丁永興也積極參與也政治大學的南風四重奏計畫,以科技應用及泰語的結合,實際投入智慧生活人才培育計畫。藉著開發臺北著名的指南宮觀光導覽虛擬實境(VR)軟體,一同將臺灣在地的文化觀光景點推向泰國。

當然,臺灣與東南亞、南亞的教育交流與合作平台不再僅限於學術人才,更涵蓋觀光、新創產業等各個領域。譬如,蘭實大學副校長吉迪雅·萍通博士(Dr. Chitriya Pinthong強調,未來臺灣與泰國可以進行電影、戲劇、音樂方面的人才交流,創造互惠的教育合作,藉以促進區域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