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報告

台商報告報

臺灣與臺商形象-越南調查報告

2020年1月20日

臺灣與臺商形象越南調查計畫/董事長的話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基金會)於於2018年5月成立,為我國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交流與合作的先導型行動智庫,致力於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全面化和多元化。

  「臺灣與臺商形象越南調查計劃」是我國首次針對「臺灣」與「臺商」在外國的總體形象所做的調查。國家與企業的整體形象對於經營夥伴關係與開拓海外市場有當然關鍵性的影響,良好的國家形象將能促進本國產品在國外的擴展,而建立優質的國家形象與商業品牌形象,將更能有助我國企業與公民社會團體深耕在地社會。日本外務省在東南亞長期且定期辦理對日本的好感度調查,韓國也有中央或地方政府定期投入資源研究韓國在他國的整體形象,並善用調查結果擬訂或重新調整該國的海外宣傳策略。隨著新南向政策推動邁入第三年,臺灣已進一步深化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在經貿、社會、文化與人際的交流,瞭解當地社會如何看待與評價臺灣與臺商形象就益顯重要。

   在新南向夥伴國家中,越南是臺灣在東南亞最大投資國。臺商自1990年投資與經營越南市場至今已近30年。傳統產業、食品加工、電子業以及鋼鐵業大廠相繼前往越南設廠,在越南形成密集的臺商聚落,也間接促進了臺越政府、業界以及民間社會密切的交流,臺灣與越南之間形成密不可分的夥伴關係。隨著近年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國際大廠與臺商紛紛回臺或擴大在越南生產基地,將使越南在全球產業鏈持續扮演更重要角色,因此持續深化臺越夥伴關係就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目標之一。

   本會於今(2019)年4月啟動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希望藉由本計畫,以客觀的調研方式,掌握越南社會對於臺灣整體形象和臺商形象的看法,並藉此提供我政府未來推動臺越關係與新南向政策後續計畫之參考。從調查結果中,我們發現受訪的120位與臺灣企業有業務往來的越南企業管理階層,對臺灣與臺商抱持頗為正面的整體形象,在越南十大投資國中居於第二位,僅次於日本,勝過第三名的美國及第九名的中國。同時,我們也觀察到臺商企業在「提升員工福利」、「落實環境保護政策」、「保障平等升遷管道」、「善待勞工」上還是不如經濟貢獻受到肯定,這應該是臺商在提升和改善形象,需要努力的項目。

  為發揮本調查對政府單位與臺商社群的效益,本會已於本(2019)年度「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上舉行媒體發佈會,向業界與媒體簡報調查結果,也獲得各界關注與多則新聞報導。期望如今藉由出版完整的研究報告書,「臺灣與臺商形象越南調查計劃」的效益能持續擴大。
    在此,特別感謝台亞基金會兼任資深研究員暨臺灣與臺商形象越南調查計劃主持人徐遵慈帶領台亞基金會團隊,不辭辛勞規劃與執行本計畫,也感謝臺商先進提供寶貴的諮詢意見。在各界的正面回饋與支持下,台亞基金會將持續努力推動更多先導型專案,在新南向政策下為臺灣擘劃新世代的區域夥伴關係。

蕭新煌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閱讀《臺灣與臺商形象越南調查計畫》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