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EF政策評論

TAEF 政策評論

疫情中台灣NGO的亞洲援助義行

2021年7月14日 | 作者:蕭新煌/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李心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窮國富國無一倖免,堪稱世紀災難。源頭罪魁尚未被揭開,但嫌疑犯(國)已呼之欲出。台灣以超前部署,在上半場的防疫戰事中,守護全國人民一年又四個月,未淪為大災區,不但被稱是世界的福地,還發起口罩、防疫設備援助外交,支援全球八十多國,一時傳為美談。但自今年五月初進入戰事下半場,因飛行機師確診造成破口,接著雙北淪陷,出現社區感染。加上疫苗供應周轉不靈,台灣一時陷入「疫情和疫苗的恐慌」。總算經過兩個月的「反登陸」抗疫,目前已幾乎完全控制疫情,疫苗施打率也已達一成三,三級警戒或許可如期稍作解封。據專家指出,台灣後半場的實戰表現,就全球水準來看,仍是值得肯定,但應該嚴肅記取下半場的教訓。

自上半場迄今這段日子,台灣NGO也與台灣公部門政府一樣,實踐了「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的公民NGO外交。基於此,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特別關切台灣主要的NGO在疫情爆發之後,是如何在亞洲進行他們的援助,如何繼續加深他們在新南向國家的義行足跡?我們透過廿三個NGO的問卷調查資料,掌握了他們在疫情期間的因應行動輪廓;接著針對十二個有特色的NGO進行個案分析,深入剖析其義行的不同類型;同時我們對國內七家大醫院組成的「醫療國家隊」在新南向國家進行的「一國一中心」醫療合作、資源共享實況,也做了問卷調查。

整體看來,廿三個回答本會線上問卷調查的NGO,有八成擁有跨足兩國以上的服務經驗;在新南向夥伴國家中,柬埔寨、越南、尼泊爾和緬甸是台灣NGO表現國際愛心和義行最重要的四國;其他國家還包括泰國、印尼、菲律賓、印度等。教育和醫療健康是最主要的援助項目,其次分別為人道救援以及弱勢族群就業和培力;兒童為首要服務對象,其次依序為青少年、婦女和弱勢家庭。這些台灣NGO都坦承在疫情衝擊之下遭受相當大的困難和阻力,如邊界管制、交通停擺、學校關閉,就是明顯的服務阻礙。來自台灣NGO經費的支應也面臨當地政府更多的審查關卡。另一方面,因為疫情使得許多NGO的捐款減少,但援助方案的成本卻也因疫情而增加,這些都是台灣NGO履行跨國援助的新困境。

台灣的NGO一如台灣的民間企業,深知生存發展之道。愈是面對困境,愈能展現靈活的組織和活力,以降低成本,擴大效益。我們發現這廿三個NGO在上述十四個亞洲國家中,主要採取以下這十個行動,發揮來自台灣的愛心:

一、提供防疫物資與衛教宣傳

二、加強衛生設施與醫療系統

三、發放民生物資與救濟金

四、提供心理支持,促進民眾心理健康

五、協助增加收入,重建生計

六、啟動線上服務,提供遠距教學與醫療諮詢

七、發展移動式服務,照顧偏鄉人民

八、發送學習資源,改善學習條件

九、提供急難救助,減輕多重災害

十、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如果將廿三個NGO和七家醫療院所針對武漢肺炎的援助投入加總,計算他們的服務能量,根據粗估,經費達到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總受益人有八百萬人。服務國度至少包括東南亞和南亞的十四個國家。

接下來,我們依這些台灣NGO在下述十國的服務經驗,選出最具代表性或方案具特色的NGO進行個案分析,這包括:

越南: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柬埔寨: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德普文教協會、希望之芽協會

泰國: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緬甸: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菲律賓: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印尼:基督教芥菜種會、台灣世界展望會

印度:台灣世界展望會、基督教芥菜種會

孟加拉:台灣世界展望會

尼泊爾:台灣遠山呼喚國際貧童教育協會、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斯里蘭卡:台灣世界展望會

從上述表列可看到,台灣世界展望會和家扶基金會可算是服務能量較大的台灣NGO;伊甸基金會和芥菜種會則是在緬甸、印度和印尼特別下功夫。

最後,我們透過這次NGO調查分析,再次肯定新南向政策中的一國一中心旗艦計畫,的確發揮了長遠而讓新南向國家人民有感的援助效益。這七家醫院分別是:成大醫院、台大醫院、長庚醫院、新光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榮總和陽明大學團隊(合稱榮陽團隊),分別在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泰國和越南與當地的醫衛機構合作。由於疫情干擾,此一旗艦計畫的實體交流合作活動大多被迫暫緩,但各院與各國在地公私立醫院的「視訊交流」,包括遠距境外病患就醫諮詢和照顧、醫事人員線上受訓、研討會、醫衛產業鏈結和防疫交流等,卻都很順利地變通進行,相信可在今後發展出以台灣為中心的亞洲醫衛網絡和防疫體系。

各家醫院的國際醫療中心一直是我國推展國際醫衛合作與人道援助的主要服務提供者之一,在新南向政策的協助推動下,醫院的對外援助和服務能量也可以納入台灣NGO的對外援助網絡,我們發現它真是很有價值且值得珍惜的另一個NGO資產。

海外服務或國際發展工作呈現的是對人的關懷,這些台灣NGO的行動不僅深化台灣人與當地人的連結,也建立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基礎。在疫情期間,即使各國封鎖邊境,他們仍能依靠長久以來打造的網絡,讓服務跨越國境持續下去,展現「台灣NGO如何幫忙」的暖實力。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
Photo credit: 台灣遠山呼喚國際貧童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