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報告

臺灣及臺業形象-印尼調查報告

2021年5月14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基金會)於2018年5月成立,為我國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交流與合作的先導型行動智庫,致力於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全面化和多元化。

    去(2019)年,台亞基金會執行的「臺灣與臺商形象越南調查計畫」是我國首次針對「臺灣」與「臺商」在海外的總體形象調查,調查成果獲得政府單位、企業界、專家學者極大的回響。相關人士紛紛表示,該調查計畫有助於我國政府與企業界更精確的擬定在海外的行銷策略,並希望類似計畫的範圍能逐步涵蓋更多的新南向夥伴國家。

    在綜合考量市場發展潛力、臺商企業投資金額、新南向政策的拓展與深化後,台亞基金會選擇印尼作為本年度形象調查的研究國家。印尼是全球第四大人口國,近年更穩定維持每年5%以上的經濟成長率。近年在投資方面,臺灣為印尼的第十五大投資國;而在貿易方面,臺灣為印尼的前十一大貿易夥伴。印尼總統佐科威於去年10月開始第二任的任期,為了持續推動印尼在經濟上的成長,並加速經濟轉型擴大基礎建設發展等措施,近年積極推動的各項經濟改革政策,致力於營造出友善的投資環境,是臺灣未來尋求投資發展極具潛力的合作對象。

    「臺灣與臺商形象印尼調查計畫」除了延續以客觀的調研方法,掌握該國企業界對於臺灣和臺商形象的看法外,本計畫亦在去年的經驗基礎上,調整相關題組與選項、新增焦點團體訪談、增加關於新冠肺炎相關題組,以便更精確的掌握印尼當地的經濟社會脈動與趨勢。

從調查結果中,我們發現受訪的122位與臺商企業有業務往來的印尼企業管理階層,對臺灣與臺商抱持正面的印象。超過八成以上受訪者對臺灣的印象是「科技進步」、「開放」、「醫療衛生進步」的;而對臺商企業則有「創新」、「國際化」、「注重信用」的印象。超過六成以上印尼受訪者亦肯定臺商企業長期在「創造就業機會」和「引進創新技術」上的貢獻。而今年印尼因深受新冠肺炎侵襲,臺灣在防疫上的表現更受矚目,接近五成的受訪者更願意與臺商企業合作,也期望兩國能加深在「醫療生技產業」、「醫療及公共衛生政策」、「疫後旅遊」的合作。

不過,受訪者的回覆也反映出臺商企業在「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保障平等升遷管道」、「落實環境保護政策」上較不如經濟與科技上的表現受到肯定。本次調查亦訪問了6名印尼的專家學者,而部分受訪的學者指出,印尼社會並不熟悉臺灣相關的事務,且臺灣也較少出現在印尼網路上的熱門討論中。這些都是臺商企業形象進一步提升,還需要努力的部分。

    在此,特別感謝本會兼任資深研究員暨「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主持人徐遵慈帶領台亞基金會團隊,不辭辛勞規畫與執行本計畫,也感謝臺商先進提供寶貴的諮詢意見。在各界的正面回饋與支持下,台亞基金會將持續努力,透過這一系列的調查,瞭解新南向各國對臺灣的理解和想像。未來也將藉由積累的資料進行跨國比較研究,勾勒臺灣與臺商企業在新南向國家的形象全貌,掌握轉型與提升的關鍵。

蕭新煌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閱讀《臺灣與臺商形象印尼調查計畫》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