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藝廊

全球供應鏈重組 蔡英文:東南亞是台商首選

2019年10月8日 | 作者:工商時報 彭媁琳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第三屆玉山論壇開幕式,為推動新南向政策,蔡英文指出,目前正值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積極尋找新的生產基地,南亞和東南亞會成為首選,只要能共同努力,就有潛力在這個區域中創造舉足輕重的供應鏈。

玉山論壇是蔡英文執政後,積極推動的區域與全球對話平台,今年邀請加拿大前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前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印度「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梅農大使(Shivshankar Menon)等國外學者專家與會。

蔡英文指出,台灣願意主動參與區域夥伴關係,為世界貢獻不應該受阻於單方面的脅迫。她認為,中國試圖孤立台灣的舉動,對區域穩定毫無建樹。國際上理念相近的國家願意認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角色,希望這些國家繼續與台灣同行並與台灣合作,建立更堅實的區域夥伴關係。

目前新南向國家在台就學人數超過5萬人,台灣前往新南向國家就讀的學生也超過2萬人,蔡英文認為這有助於學生拓展眼界,並了解區域議題。台灣也協助新南向國家訓練醫療人才、提升醫療品質,並促進觀光、貿易投資等方面的交流。

蔡英文強調,目前正值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尋找新的生產基地,南亞和東南亞將會是台商首選,只要共同努力,就有潛力在區域中創造舉足輕重的供應鏈,並與全球市場緊密連結。

哈帕於主題演說中,提出印太區域發展的3大重點,第一,各國經濟發展需要有包容性,在市場經濟動態發展下,如果經濟成長無法共享,就會發生問題。第二,創造雙贏的貿易關係,如果貿易策略是要創造大量順差,這樣的貿易就無法持久。第三,需要有好的移民政策,這是加拿大經濟發展重要的一部分,移民政策必須讓外來移民和本地社會都能受惠,否則會出現社會問題。

原文刊登: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