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新南向韌性人才企劃—新二代篇:王瑞豪專訪

2023年7月12日

王瑞豪談新住民公共事務與身分認同

大學生王瑞豪是台越新二代,一直積極推廣新住民權益以及新二代的公共事務參與。他更擔任服務營隊「黑潮送暖」的總召集人,團隊將新住民文化融入教案之中,用淺白易懂的方式推廣東南亞文化以及社會多元的概念。王瑞豪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有新住民因教育程度較低,在求職和升學方面碰壁,但目前卻沒有相關措施補足漏洞。他希望持續精進自己的越南語,未來結合法律專業,協助在台的越南同胞。「新南向政策」上路後,王瑞豪認為社會更加重視新住民群體,對新住民的既定印象也漸漸消失。他也曾經參加與政策相關的培力計畫,並從中確立志向,立志要繼續為新住民爭取權益,促進新二代的身分認同。

📽 關於這項企劃 About the Project

台亞基金會於2022年年底發起的新南向韌性人才企劃,旨在實地走訪不同的行業領域,挖掘新南向政策工作者、新住民、新二代,及在臺工作的新南向國外籍人士的故事,認識他們在新南向政策打開臺灣南向交流之下的機遇、挑戰及觀點。此外,面對大環境議題,如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變局、氣候變遷等,本企劃也諮詢專家學者,探討如何透過區域合作的方式,持續敞開新南向人才交流的大門,協助打造人才發展的社會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