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新南向韌性人才企劃-大眾傳媒篇:杜晉軒專訪

2023年4月12日

關於杜晉軒成為媒體人的故事

杜晉軒是關鍵評論網的東南亞組編輯,赴臺讀研究所期間,碰上太陽花學運,當時社會情緒高漲,加深了他對臺灣社政議題的關注。後來他更出版著作,為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僑生政治受難者留下紀錄。新南向政策上路之後,他開始報導更多東南亞地區的新聞,也感受到臺灣社會整體更加關注東南亞國家。他期望未來有更多東南亞媒體報導臺灣的動向,實現雙向交流。杜晉軒坦言,能夠順利留臺發展是受惠於評點配合制度。制度推出後,薪資不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標準,而是考量綜合能力,更有彈性。展望未來,他期許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獎學金予東南亞留學生,以培養新聞傳播方面的人才。他相信臺灣言論自由的開放風氣會是一股優勢,讓留學生多接觸與臺灣相關的議題。

關於這項企劃

台亞基金會於2022年年底發起的新南向韌性人才企劃,旨在實地走訪不同的行業領域,挖掘新南向政策工作者、新住民、新二代,及在臺工作的新南向國外籍人士的故事,認識他們在新南向政策打開臺灣南向交流之下的機遇、挑戰及觀點。此外,面對大環境議題,如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變局、氣候變遷等,本企劃也諮詢專家學者,探討如何透過區域合作的方式,持續敞開新南向人才交流的大門,協助打造人才發展的社會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