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台亞基金會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發表政策簡報:《臺灣新南向政策趨勢及需求與美臺協調機制之構建》

2023年1月30日

台亞基金會與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於2021年共同發起研究,探討臺灣新南向政策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利益之間的交集,並就其成果發表了一份政策簡報,題為《印太共創:連結臺灣新南向政策與美國戰略》(Connecting Taiwan’s New Southbound Policy with US Strategy for the Indo-Pacific Region)。今年,雙方再度攜手拓展此項研究,並發表《臺灣新南向政策趨勢及需求與美臺協調機制之構建》(Assessing Trends and Demand Signals for Taiwan's New Southbound Policy and Building a US-Taiwan Coordination Mechanism)政策簡報。

此份政策簡報跟進去年之研究,盤點新南向政策各項計畫之實踐、東南亞地區動態,以及與美國印太戰略之策應。根據簡報,新南向政策在深化臺灣與新南向政策夥伴國家的交流方面已取得多方面的成功。展望未來,臺灣與美國可善用彼此在對東南亞發展援助策略上的互補性,進一步鞏固三方的共同利益與價值,聯手打造新的區域架構。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