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玉山論壇

「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是一個由臺灣發起的亞洲區域對話平臺,活動宗旨為擴展亞洲多面向合作契機,以促進思想、人才、科技及社會交流,同時深化臺灣與亞洲各國的夥伴關係。玉山論壇將邀請亞洲地區重要的領袖、思想家、創新人士及青年領袖共襄盛舉,並邀請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參與對話。

玉山是東亞第一高峰,在當地布農族族語稱為「東谷沙飛」(Tongku Saveq),象徵臺灣人追求卓越的精神;玉山登頂過程不僅和緩友善,更代表臺灣對周遭國家溫暖的友誼。

第一屆玉山論壇於2017年舉辦,年度主軸為「促進與新南向國家之經濟及社會連結」,共有經貿交流、人力資源、科技創新、公民團體參與、智庫合作及青年對話等六場次,計約來自20個國家、800人次參加。

玉山論壇今年邁入第二屆,2018年度主軸為「共創區域榮景」,其願景為培養亞洲多層次的人際連結。本年度論壇將聚焦於區域的繁榮與穩定,從共同體發展的角度具體呈現臺灣「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並凸顯民間社會的區域行動。論壇活動將透過八個場次,展現臺灣與亞洲各國雙邊合作的政策成果:包括人才培育、醫衛合作、區域農業、創新產業、公民社會交流、智庫合作、新世代領袖對話及文化交流等論壇。

「玉山論壇」主辦單位「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事務交流及合作,並在落實「新南向政策」的精神下,期盼促進臺灣與亞洲國家的夥伴關係,促進亞洲發展共同體意識。除了每年一度的玉山論壇,臺亞基金會亦辦理各項玉山論壇的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