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媒體藝廊

玉山論壇動態

出席「玉山論壇」蔡英文:台灣協助亞洲 亞洲協助台灣

2018年10月11日

中時 曾薏蘋  2018-10-11  12:34

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出席「玉山論壇開幕式」時表示,台灣致力促進區域永續發展,展現「玉山論壇」和新南向政策的精神,「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

總統以英文致詞說,「玉山論壇」是一個鼓勵多元、創新和進步價值觀的平臺,也是一個讓我們得以依「新南向政策」,檢視台跟地區夥伴互動的平臺。

蔡英文也特別歡迎及感謝國內外的與會貴賓,特別是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兒童教育提倡者及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及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的與會支持。

總統認為,與會貴賓豐富的專業與經驗,將使「玉山論壇」成為亞洲探討區域事務及合作的重要場域之一,此區域是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並擁有全球一半以上的經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界定全球的方向,而這個區域正處於歷史的關鍵時刻。此外,全球貿易大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也帶來本世紀前所未有的挑戰。

蔡英文提到,由於全球對相容性成長和永續性發展的需求不斷增長,印太國家更須加強合作,共同採取行動以塑造未來。

總統指出,台灣培育了許多區域內最優秀聰明的人才。今年上半年,已有4萬1,000多名新南向國家學生來臺就學,明年,政府的目標是招收4萬8,000名新南向國家學生。台灣的年輕人也選擇新南向國家做為留學目的地,去年,在這些國家學習的台灣學生人數,增加了近20%。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在觀光方面,過去2年來,新南向國家來台觀光的旅客已逾400萬人。新南向政策的另一個重要面向,是促進我們後代子孫的永續繁榮,這也體現了今年玉山論壇的主題:「共創區域榮景」。

蔡英文表示,去年台灣和新南向國家已簽署69項備忘錄及意向書。僅去年一年,台灣和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總額成長約15%;赴新南向國家的投資成長54%;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則成長15%。

總統說,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建立或重建合作關係,幾十年後,當下一代問在歷史這重要時刻做了什麼,答案就是,今天共同採取的行動。

最後,蔡英文援引菲律賓前副總統金勾納(Teofisto Guingona)去年在「玉山論壇」所說的一段話:「我們彼此協助,菲律賓協助臺灣,臺灣協助菲律賓」。這段話她銘記在心,因為這也可以擴大為「玉山論壇」和「新南向政策」的精神,那就是「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

原文刊登 :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