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媒體藝廊

玉山論壇動態

2018玉山論壇跳脫傳統區域論壇框架 以創新能量、農業強項打造台灣與亞洲社群的對話平台

2018年10月9日

風傳媒 魏嘉瑀 2018-10-09 09:30

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為新南向政策中建立與區域國家重要的對話交流平台,今年將在10月11日、12日舉行,由8月份剛揭牌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邀請近30個國家官方、民間等各界人士參與。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表示,玉山論壇不以傳統的經濟、安全為主軸,目標也不是超越中國的博鰲論壇或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我們要打造屬於亞洲的玉山論壇,強調台灣創新的能量,以及亞洲共同進步的價值」,讓台灣了解亞洲社群的需求,台灣的貢獻。

楊昊指出,除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台灣鮮少有長期辦理、具代表性的論壇,能與其他亞洲各國有正式交流與對話的網絡,而玉山論壇目的,就是要打造台灣與亞洲社群的對話平台,凸顯台灣存在的價值以及台灣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關係。第一天議程以人才培育、醫衛合作、區域農業,以及創新產業為主軸,第二天則以公民參與為題,探討公民社會合作、智庫合作、青年領袖與文化共榮等面向。藉由論壇與亞洲夥伴就當前發展與未來榮景進行腦力激盪,探討台灣如何持續加強與亞洲國家及社會的新型態夥伴關係。

南亞國家參與為本屆論壇亮點

楊昊透露,除了東南亞與紐澳,印度與其他南亞國家的參與也是本屆論壇的重點。玉山論壇強調的是亞洲區域的整體發展,今年特別感謝來自印度與南亞的代表出席,同時也希望讓更多區域國家成為台灣的對話夥伴,凸顯玉山論壇區域包容的特點。

印度總理莫迪。(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美聯社)

另外,新南向政策的八重點國家:印尼、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新加坡和澳洲,也將在此次論壇有更深入的參與,而台灣傳統的夥伴日本、美國也會有重量級的官方與民間代表共襄盛舉。近年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因應策略,也會在不同主題的議程中進行討論,例如各國災難因應和降低極端氣候對農業造成的衝擊。

青年領袖、智庫交流培育一個世代的「友台菁英」

美國在2013年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時期,提出「東南亞青年領袖計劃」(Young Southeast Asian Leaders Initiative ,YSEALI)提供東南亞優秀青年「種子基金」到美國受教育,讓東南亞的青年領袖與美國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台灣在教育部的推動下,包括新南向培英專案的啟動,也促成大專院校招收來自東南亞與南亞的學生,包括已經在高教機構教書的講師與助理教授。幾年下來就能,更充分地活絡台灣與東南亞的新世代交流與具體合作,培育更多東南亞友台菁英。楊昊表示,這些來台求學的東南亞學生未來在企業、政府和智庫工作,台灣就會成為他們合作的選項,加速台灣融入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因此玉山論壇第二天的議程中也特別安排讓青年領袖的進行交流。

智庫合作深耕台灣國際網絡

2017年適逢東協(ASEAN)成立50年,東協峰會在菲律賓召開(AP)

2017年適逢東協(ASEAN)成立50年,東協峰會在菲律賓召開(AP)

台灣智庫與亞洲智庫的合作不僅是新南向政策重要的一環,也是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三大任務之一。楊昊指出,台亞基金會與國內重要非政府組織及大學研究中心在今年8月共同發起「亞洲深耕聯盟」(Asia Engagement Consortium, AEC),聯盟成員面向多元,橫跨政策社群、藝術、經濟、貿易和海外援助,包括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外貿協會、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和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等。亞洲深耕聯盟作為區域合作的平台,具有三大目標:一、共創、共享與亞洲各國的合作與連結;二、強化台灣與東南亞與南亞各國組織簽屬合作協議;三、促進台灣與亞洲的多邊合作關係。未來將結合國際智庫、公民社會組織的參與,凸顯台灣與周邊國家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

20180822-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出席「2018年農業青年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授旗記者會。(顏麟宇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2018年農業青年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授旗記者會。(顏麟宇攝)

楊昊表示,亞洲深耕聯盟目標是形塑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國家跨領域非政府組織網絡,以橫向的議題連結及縱向的策略聯盟,近期也獲得突破性的進展。透過論壇、青年和智庫交流,跳脫政治框架,達到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願景。

原文刊登 : 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