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媒體藝廊

玉山集錦

產研創新齊步走 看見農業心實力

2018年10月7日

臺灣的農業技術近年來備受國際社會的矚目,除了智慧農業,在種子種苗生醫研發、農民組織訓練系統、智慧農業科技發展與災害疫情防治等方面也持續厚植能量。由農委會所推動的區域農業計畫,成為政府實踐新南向政策的五大旗艦計畫之一。在2017年,臺灣與印尼的農業合作,藉由在卡拉旺地區發展「綜合農業示範區計畫」,深化與印尼在地社會的鏈結。

我國駐印尼大使陳忠表示,臺灣有品質極佳、適合印尼農民使用的農耕機具。同時,臺灣也積極與鄰近區域國家分享農業發展的經驗。雙方經過多次協商後,在印尼卡拉旺地區建立全面性的農業示範區,其中包括導入臺灣優良肥料、種苗、技術灌溉設施的改善、引進小型農機具、以及農業管理系統等。

印尼《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在今年7月的報導中也引述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楊昊執行長的分析,台印農業示範區若能順利推動,臺灣也很期待能將類似的合作方式分享到印尼其他省分或地區,促進地方發展,而這也是落實以人為中心(people-centered)的新南向政策於區域國家與在地社會用心實踐的重要意義。

農業發展是東協共同體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同時也是南亞國家發展積極推進的焦點。當然,在新南向政策區域農業旗艦計畫的推動,不會僅限於印尼,臺灣亦歡迎鄰近區域國家無論是政府或地方社會攜手合作,共同關心農業與農村發展的屬性及需求,同時進一步結合不同的農業知識模組,齊力促進當地農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