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報告

台商報告

臺灣與臺商形象-新加坡調查報告

2024年1月9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基金會)於2018年5月成立,為我國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交流與合作的先導型行動智庫,致力於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全面化和多元化。

呼應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過去三年,台亞基金會陸續在臺灣與臺商的主要投資國,調查企業主管如何評價臺灣與臺商的整體形象,並將調查成果整合後出版《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報吿》。在一年一國的規畫下,台亞基金會已陸續完成越南(2019)、印尼(2020)及泰國(2021)的調查報吿,今(2022)年計畫邁入第四年,台亞基金會啟動「臺灣與臺商形象――新加坡調查計畫」,為臺灣與臺商形象塑造與轉型提供參考基礎與執行方向。

在考量在綜合考量全球市場重要性、市場發展潛力、臺商企業投資金額、新南向政策的發展與深化後,台亞基金會選擇在新加坡,執行本年度的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依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之統計,我國對新加坡投資累計總額逾 186億美元,占我對全球投資總額比重約5.1%,係我第4大海外投資地。近年來新加坡積極引進高價値國際企業,致力從勞力密集轉向高科技產業,目標是成為「智慧國家(Smart Nation)」,這項政策結合臺灣近年大推新南向政策,吸引臺灣電子資訊科技產業前往投資。

「臺灣與臺商形象新加坡調查計畫」延續以往客觀的量化調查方法,輔以焦點團體訪談,深掘當地企業菁英如何評價臺灣與臺商形象,亦在去年的經驗基礎上,調整相關題組與選項。因應新加坡產業結構以服務業為主,與前三年調查國家差別較大,故調整產業別配合及非製造業產業選項。在探詢「臺星未來合作意願」時加入全球供應鏈下臺星合作題組,以配合印太區參與全球供應鏈重組之趨勢,藉此更精確的掌握臺星關係下經濟脈動與變化。

本次接受調查的100位與臺商有業務往來的新加坡企業主管,超過八成五對臺灣形象有正面評價(88%),其中特別肯定臺灣具有「友善」(84%)、「科技進步的」(69%)與「尊重多元文化」(68%)的形象。在跨國比較方面,臺灣的國家整體形象名列第三,前三名依序為瑞士、日本及臺灣。在臺商形象方面,超過八成受訪者(81%)給予正面評價,其中「注重信用的」(81%)、「創新的」(76%)和「遵守法規的」(74%)的形象為最突出,且受訪者亦肯定臺商為當地「引進創新技術」(70%)和「創造就業機會」(59%)。在各國企業形象排名中,前三名依序為日商、臺商、美商。九成三受訪企業人士認為臺星兩國關係良好且願意深化兩國企業合作,與去年泰國調查持平(93%),相比印尼(75%)與越南(85.9%)則有所增加。針對兩國應加強合作的領域,以「觀光旅遊」為主,其次是享譽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和「智能電子」,此外,受到疫情發展影響,與臺商往來頻率高的受訪企業人士認為「醫療保健」方面可以再更密切合作。在全球供應鏈下兩國的合作領域方面,約七成左右受訪企業人士認為臺灣在當前全球供應鏈下,於「技術研發」及「高階產品製造」扮演重要角色。近六成受訪企業人士認為兩國在目前供應鏈中合作程度密切。

不過,受訪者的回覆也反映出,臺商在「善待勞工的」(68%)和「國際化的」(63%)的形象塑造上,較不受受訪者認同。在員工關照及社會企業責任領域的實踐上,其中「提供員工意見表達、協商的管道」(27%)、「保障員工平等的升遷、培訓管道」(26%)及「協助在地社區發展與建設」(31%)亦不如「企業遵循法規」(69%)的表現受到肯定。本次調查亦訪問了4名新加坡的專家學者。在訪談中,專家學者肯定臺商在高科技領域的實力及企業經營穩定的形象,但提醒到新加坡社會對於臺灣的認識普遍較淺薄,缺乏更具體的形象認知。

綜合四年來調查的成果,可淸楚發現臺灣形象在東南亞四國的優勢是「友善」、「科技進步」、「醫療衛生進步」和「尊重多元文化」。而且受訪業者也認同臺灣的「觀光旅遊」、「科學/科技」、「經濟貿易」及「文化藝術」的傑出實力。臺商形象的強項則是「創新」、「注重信用」和「遵守法規」三大項。受訪者也相當肯定臺商為當地創造了就業機會、引進創新技術和協助產業轉型。但是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環保和勞工兩項仍是較受批評。這些都是臺商形象進一步提升,還需要努力的部分。

歷年的「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成果均獲得政府單位、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企業界、專家學者、新聞媒體正面的回響。台亞基金會沿襲往年的傳統,於2022年12月份召開媒體發布會,向政府部門與媒體簡報本次調查結果,獲得各界關注與多則新聞報導。期待在正式出版完整報吿書後,研究成果的效益能持續擴大。

在此,特別感謝本會兼任資深研究員暨「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主持人徐遵慈帶領台亞基金會團隊,不辭辛勞規畫與執行本計畫,也感謝外交部、僑務委員會之長官提供寶貴的諮詢意見。在各界的正面回饋與支持下,台亞基金會將持續追蹤臺灣與臺商在新南向國家的形象,並積極推動公私協力,將調查成果轉型成具體的行動方案。

蕭新煌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閱讀《臺灣與臺商形象新加坡調查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