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 Future of Work亞洲青年未來工作研討會—應對職場動態變革的挑戰與機遇

2023年8月30日

「未來」對任何人來說從未是確定式。然而,就當今年輕人的工作前景而言,由於科技進步帶來的新技能需求、COVID-19疫情留下的新挑戰,以及未能為年輕人備足這些新戰場需求的傳統教育,明確的未來變得更難以捉摸。

鑑於這些現實情況,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再度與德國KAS基金會(Konrad-Adenauer Stiftung's)的區域經濟計劃(SOPAS)攜手,在臺灣外交與國際事務學院舉辦了一場關於青年未來工作的研討會。這個合作建立在他們過去在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和臺灣進行關於年輕人就業前景調查的基礎之上,今年的會議旨在從亞洲區域的角度討論該主題:「應對職場動態變革的挑戰與機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兩個組織自2020年合作開始以來,首次舉辦的實體研討會。

會議由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蕭新煌董事長和KAS基金會的Rabea Brauer主任共同主持。

在蕭董事長的致辭中,他強調,亞洲年輕人的職場情況很難一概而論,但這種亞洲特有的多樣性,也可以成為讓觀點更豐富的一個資源。今天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年輕代表們將交換這些觀點。希望在會議結束時,他們能夠提出每個國家值得提倡的政策建議。

布勞爾主任指出,KAS基金會在世界各地都有辦事處,並且一直致力於與來自各國的青年團體進行交流。無論年輕人身在何處,KAS基金會都致力於成為幫助他們成功的支持力量。

會議還邀請了來自臺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尤舜仁簡任技正,發表關於「臺灣青年就業輔導」的演講。他強調,臺灣政府在為年輕人提供職業指導和協助方面投入了大量資源,例如校園宣傳活動、就業服務站、線上和實體服務中心等。

接著,會議進入專題討論環節,邀請到三位專家發表意見,討論學術界、私部門和政府如何營造必要的環境,為年輕人做好應對職場、勞動市場和社會動態變革的準備。

來自柬埔寨金邊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Phnom Penh)ICT計劃的助理教授兼主任Riccardo Corrado認為,當今青年所面臨的就業問題,來自學校體系為學生做的就業準備,與企業實際需要的員工技能之間存在的差距。因此,每個國家都有其解決方案。例如,柬埔寨實施了許多促進產業創新和教育的政策和措施,但他們仍面臨快速成長的經濟,但是部分青年勞動力卻來自貧窮背景的挑戰。

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Upalat Korwatanasakul 則是從公衛和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這個議題。他指出,近年來青年就業,其實與公衛問題(例如新冠疫情)和地緣政治密切相關。因為勞動市場中的青年族群,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一群。青年就業市場的脆弱性和不確定性是當今青年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他們進入就業市場前應該做好的準備。

Awakening Cooperative Lab的創始人楊逸帆則強調,當今我們面臨著「宇宙(自然環境)和元宇宙(人工科技)」之間的兩難。年輕人的就業不僅受到疫情的影響,還受到新科技的挑戰,就像是許多人認為AI等新科技將取代人類的工作。因此,如何利用科技來輔助工作,而不是被替代,是當今青年必須面對的挑戰。

臺亞會執行長楊昊執行長在結論中提到,SEASAT青年領袖營保持了傳統,爬梳了亞洲各地的狀況,讓青年參與者為政府提出政策倡議。臺亞會會相信通過將這些倡議傳達給政策制定者,將逐漸使就業市場對年輕人更加友善。

關於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成立於2018年,是臺灣首家專注於東南亞和南亞事務的政策導向型智庫。在新南向政策的精神下,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目標是通過智庫、非政府組織(NGO)和年輕領袖三個主要領域的合作和交流,促進臺灣與10個東協國家、6個南亞國家以及澳洲、紐西蘭之間的全面連結,鞏固亞洲地區共同意識,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

關於KAS基金會

KAS基金會成立於1955年,是一家政治基金會,通過全球100多個辦事處連接政府、商界、學術界等有影響力的領袖。與此同時,KAS基金會亞洲區域經濟計劃(SOPAS)是一個區域論壇,匯聚亞洲的政策制定者、經濟學家、政治家和思想領袖,討論新興問題,提出政策選擇,分享最佳的實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