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 SEASAT 臺亞會青年領袖營—青年串聯無國界—10個國家的年輕領袖,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2023年8月30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亞會)旗下「亞洲青年領袖計畫」的東南亞-南亞-台灣(SEASAT)青年領袖營,於7月26日在外交學院舉行了第五屆活動。營隊為期3天,從7月26日至7月28日,包含了一系列密集的講座、工作坊和實地考察。

本屆SEASAT青年領袖營由德國KAS基金會日本辦事處(Konrad-Adenauer-Stiftung Japan)、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舉辦。今年的營隊學員來自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澳大利亞、日本、美國、香港和台灣的43位年輕代表,其中33多位學員特從海外飛來臺灣參與。為了讓交流面向達到最廣,營隊特邀來自台灣、印度、緬甸、馬來西亞、菲律賓、日本、柬埔寨以及亞太地區的政府/非政府組織代表和學界專家,提供學員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觀點。

今年開幕儀式由臺亞會董事長蕭新煌、外交部亞太司司長藍夏禮、KAS亞洲經濟計劃(SOPAS)主任Rabea Brauer以及美國國際民主協會計畫經理李芃萱等人在26日早上共襄盛舉。

蕭新煌董事長在致辭中表示,今年學員是來自不同東南亞和南亞國家最多元的一群參與者。並且期許所有學員能夠在營隊中獲得相關的知識和培養出同理心,在未來為社會做出明智的決策。他提到,現在正是青年應對世界重大挑戰的時刻,也希望所有營隊成員都能帶著有用的專業知識回到家鄉,讓他們的社會變得更好。

藍夏禮司長則對學員喊話:「你可能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其他成員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並冀望從這樣的夥伴關係出發,將來也許能發展成更大規模的亞太地區合作。這種合作也符合蔡英文總統新南向政策中,「以人為本」的重點,這個主題也將貫穿營隊的各項交流。

Brauer主任強調,現在這個時期,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這樣的青年領袖營。全球政治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劇,亞洲的變化速度尤其快,但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也在增加。這就是為什麼現在青年參與對亞洲的發展至關重要。她也期待著將於週五(7月28日)作為營隊重頭戲的「亞洲青年未來工作」研討會(the Future of Work for Asian Youth,FOW)。這將是KAS-Japan和臺亞會自2020年以來,共同開展的FOW系列的首次實體會議。

李芃萱經理提到,亞太地區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地區,也擁有世界上最多年輕人口。然而,這一群年輕人同時也面臨著許多困難和挑戰。她表達了希望這個營隊能夠實現支持年輕一代踏出來為社會發聲的重要目標。

開幕式的一大亮點是2021年麥格塞塞獎得主Steven Muncy的演說,他通過預錄的視頻跟學員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Steven Muncy因其在東南亞的人道主義和和平工作而獲得麥格塞塞獎,這是被稱為「亞洲諾貝爾獎」的最高榮譽。在演講中,他用自身經驗鼓勵年輕學員:「年齡不是不行動的合理理由」,「與來自不同社區的其他人多接觸,聆聽他們的話」,「終身學習是任何成功的前提」。

今年的營隊主題是「青年串聯無國界:合作、包容和創新」。在接下來的三天裡,這些年輕代表將共同討論在印太地區中包容不同文化、觀點和身份,如何讓他們蛻變為明天的領導者,並能夠以創新解決方案應對全球挑戰。

關於SEASAT青年領袖營

自臺亞會成立以來,SEASAT青年領袖營每年舉行一次,通過嚴格選拔選出40名傑出的亞洲年輕人。其目標是豐富這些年輕人對東南亞、南亞和台灣鄰國的熟悉程度,希望推動他們在民主、性別、文化、環境和創新等全球重要問題上的合作,共同應對。